4/04/2013

合一不是一統天下

基督徒的合一運動走過了一百年。從1910年愛丁堡宣教大會起步,直到廿一世紀以洛桑世界福音議會、普世基督教協進會、羅馬宗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等世界組織所作推動的各種工作,合一運動累積了大量的文獻、作了不少促進教會及宗派對談與復和的工作,而基督徒合一見證的意識也慢慢在教會生活中萌芽生長。不過,人類的生活,總是以辯證的方式向前發展。在追求合一的旅程中,也有許多態度堅決的反對者 (ICCCLCMS, 部份東方教會等等),他們對合一運動中的一些神學觀點、或教制的歷史缺失,嚴詞指控,甚至割席絕交,另起爐灶。這正好告訴我們,追求基督徒群體的復和,要有點現實感,不能夠太過理想主義,以為追求基督徒之間的和好是天經地義,人人都會給你掌聲,而自我的反省與批判也是很重要,否則,文件是越出越多,合一之路越來越遠。
羅馬教會的神學家卡司帕主教在2002年曾經指出,合一的目的並非要一統普世教會,而是促進不同宗派教會間的矛盾因素轉化為互補元素。這是很有見地的一種思想,值得我們反覆思考。卡司帕指出促進教會互補的六個要點:

一、將自己最好的經驗與方法互相分享
二、在基層教會中推動教會經驗的分享
三、進一步思考交流教會的本質和她存在的目的
四、在教會的主教制度與議會制度之間尋找突破口
五、宗派內部需要有相關的教育與內省。
六、合一即然是聖靈的恩賜,因此應該譲將合一引導向靈性的造就 (按此)

其實瑞典的榮休主教Jonas Jonsson有一次也對我說,普世基督徒合一見證的未來,只能夠回到靈性的更新之中。因此,合一運動的再出發,是關乎靈性交流與成長的運動。
他所說的話,也是我心之所感。談到教制是關於傳統、教會權力及治理等問題,談婦女按牧涉及聖經解釋學的爭議,談避孕或同性戀婚姻是關乎性倫理、生物倫理的問題。在多極的世界中,要在議題上達到共識,實在非常困難。反而在基層的教會生活中,多一些的認識,多一些的分享,一起研習聖經,共同唱詩頌讚,讓基督徒的合一見證變得具體與紥實。當然,我不是說教會領袖和神學家不需要商談重大的信仰共識,只是過去六十年在會談中談得也夠多的了,是時候回到會眾與教區裏,呼吸聖靈的氣息了。我想這就是為甚麼在法國的泰澤村吸引許多年青人前往的原因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