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04/2006

Advent &Chaos


天曉得在神學的三疊語法中「道成肉身」「昇天」與「將臨」為甚麼互相關聯,成為不可分割的整體。我說天曉得是因為真是只有「天」曉得背後的理由,我們在凡間的老百姓只能面對給定的事實 (神學的語法叫作「啟示」,嚐試惴摸箇中的玄妙。你說「道」既然成了人身,就應該徹底地內化在人性之中了,初期教會的證人們說:不然,道釘死在恐怖的羅馬刑具上了,死了,又埋葬了,但是第三天又復活了。
好了,一位名叫路加的醫生,經過仔細的考據,在那卷叫作「使徒行傳」的書卷中記載說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,猶太全地,和馬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說了這話,他們正看的時候,他就被取上昇,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,看不見他了。」
好!我們先不要糾纏在色彩斑闌的敘事語言間,直取核心,看到這是神學中的「昇天論」好了。按照一部好的故事的要求,這該是一個完整故事了。不然,初期教會的使徒保羅又說:「那時,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,焰中顯現,…… 這正是主降臨,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、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那日子。」(帖撒羅尼迦後書1:7-10) 更複雜的天啟語言(Apocalyptic Language)記載在約翰所著的「啟示錄」書卷之中。經文最後記載耶穌在天上說:「我必快來。阿們」,約翰也說:「主,耶穌阿,我願你來」。這就是今日基督徒群體守候「將臨期」的依據了。
我們在這古老的神學語言面前怔住了。我們摸不透這語言背後要表達的神意。信仰基督的群體為甚麼渴望耶穌基督再來一次呢?道成肉身--復活昇天不就把一個驚天動地的故事說完了嗎?為甚麼還要將臨節期的盼望呢?
我的神學猜想是如果道成肉身指向神性徹底地內化在人性之中,而昇天論又指向神性的極度高明與超越。那麼將臨說則指向神與人在基督裏的協同論。這話怎麼說?我想還是用保羅所說「補滿基督患難的欠缺」(哥羅西書1:24)作個線索吧。將臨期是一種等待的狀態嗎?我不認為是如此。將臨期信仰應當是以內化與超越的基督為依歸,歸信者參與在至聖的三一奧秘中,繼續抵抗空虛、混沌黑暗在造化界各種層次的伐害。如果我們援引當代的暴力研究作參考,對將臨期的理解,恐怕就不會那麼靜態,而是看到了其心理治療與社會政治學的意義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