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8/2006

Long Tail (長尾領地)


我把Long Tail翻譯成細水長流。Chris Anderson最近成為暢銷書世界的名家。他對數位經濟學的討論,成為大家爭相討論的熱點。我們真是生活在一個富裕的經濟世代,傳統的匱乏理論,所謂資源有限,欲望無窮之說在數位世界中神奇地失效了。我們好像面對的是一個無限的電子世界,擁有無限的空間資源。而我們今天進入了一個可以首尾相長的世代,
我對Chris Anderson的樂觀有些保留,我直覺他看漏了一些甚麼東西。但是我還說不上來他漏了些甚麼東西。我認為事情沒有那麼樂觀,特別是他也看到在長流的那一片領地,噪音的百份率極高。以我這個小小的文字世界為例,它在萬千的傳輸世界,只是沒有意義的雜音而己。真正使雜音變為信號的,還是過濾器。然而誰掌控著過濾器?誰設計過瀘系統?以甚麼標準設計系統?甚麼意識型態設計系統等等,都決定了你我在這個數據世界,到底是信息或是噪音。此刻,這段小小的文字只是噪音而已。

No comments: